多年前寫過一篇文章「從生剋看十二宮位」http://schungs.pixnet.net/blog/post/5659876

事隔多年再看,有了新的體悟。

北派紫微斗數(以四化技法為主,包含欽天、河洛、梁派飛星...),因循河洛理數,將十二宮的設計,以河圖數搭配,有了「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為友,五十同途」之論,更有十一與一、十二與二同源之說。

如果光看一六共宗,倒也還不奇怪,但十一與一、十二與二同源,則明顯有點為了將10數配進12地支,而做如此安排,此外,原本河圖中的五行意義也不見了。

在研究北派斗數理論的同時,也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原本,五虎遁即是為了將天干與地支配合而生六十花甲的一個方法,故有了甲子、乙丑、...以至壬子、癸丑。

原本應是由甲子起始,但斗數排盤卻是由寅位起正月(依循夏曆體制),故變為「丙寅」,其實原則相同,但在子丑位會有差異,變為丙子、丁丑。

五虎遁法:

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歲戊為頭。 

丙辛之年由庚起,丁壬壬位順行流。 

更有戊癸何方覓,甲字之上好追求。

 

至此,十二地支的天干會與該年的十二個月份,干支相同,但是,這是農民曆法的月份,而斗數是以合朔曆為根本啊!所以十二宮基本上不能代表月份,只是恰好宮干安法相同罷了!

個人以為,十天干是用來對應八卦的一個索引,其中關係,即納甲法。故不能直接將斗數中天干的用法與曆法中天干的用法一視同仁。

也因此,不能單純的將甲乙丙丁,用1、2、3、4來對應,需先轉換成八卦來看。

回到五虎遁的問題上面來看,因為寅與未,卯與申,辰與酉,巳與戌,午與亥均間隔五位,故其天干也形成「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為友,五十同途」,更與五虎遁法(天干相合)相符。

若將十二宮與此合看,則成為:命宮與僕役宮、父母宮與遷移宮、福德宮與疾厄宮、田宅宮與財帛官、官祿宮與子女宮,再仿北派斗數方式,將餘下的夫妻宮配僕役宮、兄弟宮配遷移宮,也未嘗不能解釋十二宮之設計。

因為河圖之理則,原本就體現在五虎遁的「甲已起丙,乙庚起戊...」之中了啊!

但以上說法,都逃不出十天干安十二地支所產生的邊際效應問題,也都需要另外引申加以「自圓其說」一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宮位 五虎遁
    全站熱搜

    schu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