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紫微斗數的來歷眾說紛云。民國以前,歷代研究紫微斗數的著作不多,因此斗數源流和傳承的情況,由於資料的缺乏而不太清晰。現今廣為流傳的紫微斗數,其已知的古籍著作,計有《紫微斗數捷覽》、《紫微斗數全書》、《合併十八飛星策天紫微斗數全集》等。

圖片 2

《紫微斗數捷覽》成書於明神宗萬曆9年(西元1581年),至於全書及全集,均為清同治年間的復刻版本。在紫微斗數全書中,有一篇署名羅洪先(生於西元1504年,卒於西元1564年)的序文,其中有提到一個年份,羅氏言其於嘉靖庚戌年(西元1550年)於華山下偶遇一位自稱是陳希夷老祖的第十八代孫的道士,得閱紫微斗數全書,驚為天人,後加以彙整出版。

而在中國歷代的官方紀錄上,真正有關於紫微斗數的記載是在明神宗萬曆35年(1607年)由第五十代正一天師張國祥所輯成的《續道藏》中所收錄,共有三卷,作者佚名。然而據其內容而言,與上述所說的紫微斗數並不相同。

圖片 1

《續道藏》中所收錄的紫微斗數為一種占星算命之術,其星辰分別有紫微、天杖等十二星。推算時大抵以出生年月日時之干支,按生年安紫微星宮、按生月安天杖星宮、按生日安身宮、按生時安命宮。謂人之身命上繫天星,下得地時,按其生辰八字排流年,定運限,即可占卜人之吉凶禍福,窮通壽夭。此門術數亦有被稱為術天機太乙金井論、十八飛星者,概同一學術也。此術因出於道藏,故冠以「道藏紫微斗數」之名,而現今廣為流傳之據傳為陳希夷所創(或說所改良)的紫微斗數,則冠以「陳希夷紫微斗數」之名,以有所區別。

然而,就年份而言,《續道藏》成書晚於陳希夷紫微斗數出現的年代,何以《續道藏》並未收錄陳希夷紫微斗數?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續道藏》是由正一道教張天師整理當時的道教經典文獻所著,而陳希夷紫微斗數雖同為道家學術,但未必為當時的正一道教所認同,故未被收錄也在情理之中。

明朝之後,清朝乾隆年間所編纂的《四庫全書》,其子部共收錄有術數五十餘種,但並沒有收錄道藏紫微斗數及陳希夷紫微斗數,而關於子平八字、果老星宗、七政四餘等星命學,則多有收錄。

道藏紫微斗數既已被收錄於《續道藏》之中,表示應已受到道教法統的認可。然其卻未被《四庫全書》所收錄,按常理推斷,這只能有兩種可能。

其一,道藏紫微斗數因其內容過於艱深,故不為當時祿命術的主流,研習者甚少,且與果老星宗、七政四餘等術相似。《四庫全書》所錄者,在前面均有一段對皇帝說明為何收錄的理由,故《四庫全書》不錄,極可能是編纂者認為沒有收錄價值。而陳希夷紫微斗數則更有可能是因為當時尚未廣傳,故不為世人所知,所以《四庫全書》也未收錄。

其二,因為《四庫全書》為官方出版,基於統治者立場,對於可能威脅到其統治正當性的一切,均需加以監控。而不論是道藏紫微斗數或者陳希夷紫微斗數,可能因為政治因素而被官方所禁,自然也就不會出現在《四庫全書》之中了。

學者任松如在《四庫全書答問》序說:「刪改之橫,製作之濫,挑剔之刻,播弄之毒,誘惑之巧,搜索之嚴,焚毀之繁多,為所欲為。誅戮之慘酷,鏟毀鑿仆之殆遍,摧殘文獻,皆振古所絕無。雖其工程之大,著錄之富,足與長城運河方駕,迄不能償其罪也」。可見《四庫全書》之政治立場如何了。

然而,若以第二點而言,《四庫全書》子部中所收錄的各項命卜風水術數,應該都會被禁,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所以,其未被收錄的原因,應該還是以第一點為主要因素。

綜而言之,陳希夷紫微斗數最晚出現於明神宗萬曆年間,而其間之發展甚為緩慢,學者其少,相關的著作研究也付之闕如。直到清末民初,因為王裁珊所著的《斗數宣微》一書,陳希夷紫微斗數再度受到世人的注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微斗數 斗數
    全站熱搜

    schu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