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微斗數傳承(或說發展)至今日,並非一成不變,在經歴許多學者研究鑽研後,將更多斗數論命的技巧,加入傳統紫微斗數學理之中。

清末民初,因為北閥抗日,以及國共內戰,對於學術之研究傳承,影響鉅大,其間斗數之發展,基本上沒有資訊可供查證。在西元1949年後,因為戰亂之故,紫微斗數乃被輾轉流傳至台灣及香港兩地。

香港因為早期為英國殖民地,其自由風氣興盛,且西化程度高,資訊的流通佳,十分有利於學術研究及傳播。香港在1950年代研究及使用紫微斗數之名家,主要有張開卷及陸斌兆兩位前輩。張開卷老師著有《斗數命理新篇》及《紫微斗數命理研究》,但並沒有其開班授課的記錄。張氏自述其紫微斗數學問是在抗戰期間受日人監禁時,自學而成。他本人也沒有宣稱傳承自何門何派,但觀其著作內容,與紫微斗數全書、全集相似,最大的差異點應在於其五行局是水一局、火二局,且將星性宮義等解釋,以現代化的思維觀念加以詮釋,基本上沒有逾越陳希夷紫微斗數的範籌。目前尚不知道張氏的學術是否有傳承者,以五行局用法而論,目前極少見到採用其說法者。

而另一位陸斌兆老師則據說是得到一位逃難的欽天監官員傳授大內秘傳的斗數秘本(原有四卷,但逃難途中亡佚二卷)。陸氏抵港之後,亦曾短暫公開為人論命,但旋即隱居不出,改為授課教學。觀其用以授課的講義(後人有以「欽天監秘笈」稱呼之),應是陸氏自己再加以編輯過,而非原本欽天監官員傳授的斗數秘本原文。之所以如此,可能與原秘本內容為古文,過於艱晦難懂,不適合用於開班授課。而陸氏所授學術,則在早期香港開枝散葉,知名者有褟百昌、楊君澤(紫微楊)、王亭之等人,成名於1980年代的香港。然而,此三人於斗數主要是在於研究而非執業。與之同期, 1980年代的香港,另有李君平先生與軍師吳用這兩位老師,是以斗數論命為業的,可惜可供查證的資料不多,難以判斷其學承來歷。

雖然王亭之老師後來稱其學術為洛陽中州派紫微斗數,其傳承是得之於台灣劉氏所授,且中州派奉白玉蟬和吳景鸞為祖師,而非陳希夷,並言陸氏所學亦為中州派紫微斗數。因其說法並不為其他的斗數學者所認同,故暫仍將之歸為陸斌兆傳承一脈。綜言之1980年前香港斗數的發展乃是環繞於陸氏紫微斗數一脈為核心。

相對於香港,台灣則是另一個紫微斗數得以發展流傳的地方。早期台灣的命理界,是以子平八字為主,並沒有人知道紫微斗數這一命理工具。而在1949年後,隨著國民政府撒退至台灣,也將大陸的一些學術資料一同帶往,其中就包括紫微斗數。

早年在台灣的斗數界高人有朱山壽、陸贄、康國典等人,其中最知名者當屬康國典老師。康國典老師後來移居日本(民國65年),其紫微斗數則傳承於其入室弟子陳正男先生(道號靜觀主人,法號天旨法師),活躍於1970年代的南台灣。

康氏在其移居日本前,是在台北板橋設硯為人以紫微斗數論命。據康氏直傳弟子陳正男老師所述,康氏之紫微斗數學術得自大陸,並稱其為北派道傳紫微斗數。陳正男老師本人並無斗數著作,但其弟子曾正興老師,亦為專業命理老師,則有紫微斗數相關著作面世。然觀其著作內容,雖名為「北派」,卻仍是在全書與全集的涵蓋範圍。

而在1980年代,北台灣以紫微斗數為人論命者,最為有名者當屬周清河老師了。有關周清河的師承不詳,僅知其少時家境富裕,喜好五術,故多方拜師習藝。據傳其早年學習三合手法,後得一異人傳授四化飛星手法,從此斗數功力大進。周清河老師除為人論命外,也有教授學生,其學生知名者為徐靜觀、徐秀青、徐曾生等人。據徐曾生言,因周氏主要以論命為職,非專業教授紫微斗數,在教學上較不具系統觀,故其學術多是以實際論命演練的方式傳授。

周清河老師本人並無紫微斗數相關著作,也未撰有授課議義,周清河老師於1983年仙去後,其紫微斗數學術是由徐靜觀等人加以發揚光大。事實上,不論徐靜觀、徐秀青、徐曾生,其斗數學理也非全來自周清河所授,應該多是藉由推敲演繹周清河口述,以及其在為他人論命時,所用的手法,加以系統化整理,所謂師父領進門。徐曾生老師之後也以徐氏飛星四化紫微斗數聞名,更間接證明了其學術的演變歷程。另有一位梁若瑜老師,曾給周清河批算過紫微斗數,但並未受其教授紫微斗數。於周逝世後,陸續跟其他老師學習紫微斗數,後經多年體悟,自創梁氏飛星紫微斗數一脈。

不論徐氏或梁氏,均直接或間接得益於周清河的學術。其紫微斗數學術的一個共通點,在於獨特的四化的運用手法,例如忌追忌、祿隨忌走等。此手法不見於全書與全集,及自周清河之後始見於世。有別於傳統紫微斗數論命方法的推算技巧,稱為四化飛星派。而原本的紫微斗數全書與全集中的論命手法,則被冠以三合派之名。

1980年代所發展出來的四化飛星,除了周清河一脈,尚有另一脈以蔡明宏為首的欽天四化飛星紫微斗數秘儀派,號稱擁有千年不傳之秘的斗數秘本。以「欽天」為名的這一脈,與周氏一脈的四化飛星之最明顯的不同點在於,欽天視斗數為其宏大學術體系中的一小部份,換言之即欽天學術體系包含命理、醫學、修道、佛理,且其所謂四化飛星,還區分為四化與飛星兩大體系,兩者並不相同。與此相對,周氏一脈的四化飛星則集中於鑽研紫微斗數論命方法的革新,飛星與四化共依共存。

詳究四化飛星派紫微斗數的理論及其論命手法,可以看出其受河圖洛書理論的影響甚鉅,這點從一六共宗、行為氣數位(用九)可見一斑。這之後甚至出現過所謂河洛四化飛星紫微斗數的派別。

自此,紫微斗數進入百家爭鳴的時代。紫微斗數發展至今,派別林立,且多數相互學習發明,三合派也用四化飛星手法,四化飛星亦參看三合技巧,比比皆是。然而「萬法歸宗,唯準而已」,學習紫微斗數不應先入為主的排斥他人的學術,而應以海納百川的心態虛心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微斗數 斗數
    全站熱搜

    schu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