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微斗數的十二宮位為:

 「命、兄弟、夫妻、子女、財帛、疾厄、遷移、奴僕、官祿、田宅、福德、父母

 

命宮代表命主的一切,而其餘十一宮則反應了命主與其它士一類事情(人、事、物)之互動、對待、心態及反應等。

當然人的一生所會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不勝枚舉,要用以上十一個分類來區分,實在困難,加上人的一生不論長短,也很難只用一個宮位及其內星曜就能說明清楚的。

所以斗數先哲們利用宮位對待、宮職轉換及大運流年推移等方式,推演在特定時間所發生的事情。

我們先來看看十二宮位的設計。為什麼是十二個宮位?因為地支數十二,所以有十二個宮位。

古人在書中不斷提到命宮的重要性,命宮被設計成最重要的宮位,掌管命主一生成敗,其個性、形貌、格局高低,均由此決定。

前後夾宮為兄弟與父母,代表的是與命主最親密的親人關係及助力,父母為長輩助力,兄弟為手足助力(在家)。 

三合位為財帛與官祿,代表的是命主一生功成名就的情況,財帛以養命,官祿以立業。對沖位為遷移,代表的是命主的外出運勢。

遷移宮的前後夾宮為疾厄與奴僕,代表的是當命主出門在外時影響其最大的事情(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而出外最怕的就是生病時孤苦無依)。

遷移宮的三合位為夫妻與福德,代表命主出門在外的助力,福德為財帛之源(賴以賺錢的宮位),夫妻為事業之本(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女人在支持),此二宮造就命主的外出運勢。

而與命遷線成正交的是子女與田宅,田宅所以遮風擋雨,為生存的要素,子女所以延續個人生命,為生存的目的。

在文王卦的學說中,有所謂的六親:父母、子孫、官鬼、妻財及兄弟,分別是由五行生剋所變化而來,生我者父母、我生者子孫、剋我者官鬼、我剋者妻財、同我者兄弟。

十二宮位也有類似的安排,父母對應到父母及田宅宮,子孫對應到子女及疾厄宮,官鬼對應到官祿及福德宮,妻財對應到財帛及夫妻宮,兄弟對應到兄弟及僕役宮,至於命遷則不對應。

十二宮生剋關係 

 

上圖可以看出,各宮之間如果以生剋來看,除命、遷、兄、僕不列入考慮(無生剋問題),其餘諸宮呈現有趣的關聯性,以間隔一宮的方式排列。

我生是洩我元氣,生我是增我元氣,正好在對面。剋我及我剋也有相同現象。

宮位就像是一個箱子,星曜落入任何一宮,基本上並不會跟其它宮的星曜有所互動,只有同宮的星曜會相互生剋制化。但是不同宮的星曜,可以透過三方四正或夾宮對沖的位置關係,產生不同性質的互動。

例如財帛宮是我剋者,是被命宮所支配役使的宮位,所以命宮星曜對財帛宮星曜的互動是主動的;而官祿宮是剋我者,是來支配役使命宮的,所以命宮星曜對官祿宮星曜的互動是被動的。

以往我們在論盤推行運時,同時參看兩三個宮位時,宮內星曜是碰來碰去,只看有或沒有,再套用格局來論事,但如果用以上論點來推論事情,也許可以用另一種思維來釐清事情的因果。

 

從命宮開始來看,對宮的遷移宮與之是互為表裡,一內一外,可以想像成命宮是因,遷移是果。這是宮位的位置所產生的對待關係。

又遷移宮主命主的人際關係、在外的活動力、暗藏個性、是非意外等。

從互為表裡的角度來看,遷移是命主外顯的個性,應與命宮星曜合參,例如貪狼單守坐命的人,其遷移宮有幾種組合,紫微、武曲或廉貞。

因為命宮貪狼化氣為桃花、標準,遷移紫微的人,其與人交際的方式會轉變成有主導性、好要求(僕役宮為天機,代表交友方面變動性大,所交朋友都不常久,這多多少少與其好要求,會讓人受不了有關)。

遷移武曲的人,會轉變成用金錢收買人心(僕役宮為天同,代表所交朋友可以共安樂,但一旦有煞沖破,要想共患難就有點困難了)。

遷移廉貞的人,則因為情緒化的待人處世,讓人際關係呈現不穩定,時好時壞(僕役宮為空宮,借對宮日月,本身就有曖昧不明的味道)。

再舉一例,天相守單坐命的人,其遷移宮有幾種組合,紫破、武破或廉破。

因為命宮天相化氣為印,有公信、公證、正當性等屬性,遷移為紫破,其與人交際的方式會轉變成難以捉摸(破軍一曜性難明),但不論如何,是不會輕易低聲下氣跟人低頭的。不過也因為天相的威信,所以通常這種難以捉摸、高姿態還不至叫人覺得難受。

遷移為武破,其與人交際的方式會轉變為用金錢收買人心,與貪狼坐命有所區別的是,貪狼通常私心較重,所以天相用金錢收買人心常是為了擺平糾紛,例如朋友吵架,天相出面擺和頭酒之類的。

遷移廉破的人,廉貞與破軍都是善惡難測的星曜,所以人際關係時好時壞(僕役宮借了一顆巨門過來,如果太陽不在旺地,所交的朋友難以交心)。

兄弟宮與僕役宮也是互為表裡,兄弟宮是命主的手足,是與生俱來的,而朋友則是後天命主的選擇。一般人在選擇朋友時是有條件的,會依感覺、是否有助與我等條件來選。

紫微坐命的人,其兄弟宮定有天機,天機擅於見風使舵,本來嘛,有個自認為是天之驕子的手足,不會見風使舵豈不天天吵翻天?

既然紫微坐命的人自認為是天之驕子,那麼所選的朋友至少要嘴巴甜一點,會奉承。

不過畢竟天機是在兄弟宮,不是僕役宮。但是兄弟宮是僕役宮的對宮,所以互為表裡,僕役宮是因,兄弟宮是果,僕役宮為所選擇的朋友類型,而兄弟宮是與朋友之對待現象,即擅於見風使舵的天機,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推論,其朋友通常對命主多有奉承,但難以深交。

不過如果遇上紫破坐命,其僕役宮則為巨門,以紫破的個性,不難想像其容易與人爭執,弄得最後會留下來的朋友,大多是較有心機(城府較深的人),所以表面上都可以和命主和平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hu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